2012年7月14日星期六

故鄉的婚禮

看到筆友寫到念故鄉,我也寫寫故鄉情。由於沒有直系親屬在故鄉,近年差不多一年也沒有機會回去一次。其中一次是有一位遠房親戚娶新抱,在村中祠堂宴請親友,我就是以長輩身份回去一轉,本來我的計劃是下午到達,進過禮,見見新人,飲杯茶就走,即日來回。但最後我還是盛情難卻的留下吃完喜宴才走。晚上乘搭地鐵到廣州再轉火車到深圳回港。

但回到家鄉,當然要拜會我的長輩,閒話家常,匯報香港的情況等等。亦參觀了新抱入門的過程。首先留意到的是門口的對聯還有文化大革命的影嚮,例如在巷口的對聯是:

喜炮聲中成佳偶
改革路上結良緣

也不是全部對聯要有政治性用詞:

白璧種蘭田千年好合
紅絲牽繡幕萬載姻緣

更有趣的是對聯是由右邊讀起,但橫批就是新式的中文寫法,由左至右。



迎娶的儀式就是香港所見的傳統儀式,到男家後拜天地,敬茶等都是有的,喜宴大約60席就在村中祠堂的禮堂及戶外進行,群鄉眾里共聚一堂當然非常之熱鬧,當客人到達就像交入場卷一樣送禮金給主人家,這動作是很環保的,沒有用『利是封』,之後就各自呼朋喚友,在鄉間的喜宴在太陽下山前開始,很快吃完飯就散了,我到廣州也只是8點鐘後。
祠堂前的廣場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